新闻信息
最新信息
热点推荐
媒体报道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最新信息

于景元先生做客中国科大 畅谈“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科学成就”

(2011-12-11)

  什么是系统科学?什么是复杂巨系统?是谁最早提出“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概念?11月22日下午四点半,于景元先生做客中国科大,精彩讲述“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科学成就”,回答了上述几个问题。报告会由窦贤康副校长主持,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以及三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窦贤康主持报告会

  于先生首先详细介绍了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讲述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知识体系,并从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三个方面的递进关系,强调了系统科学的出现也是科学革命,最后阐述了系统科学的实践意义。  

  于先生说,系统科学是钱学森先生在领导我国航天事业的过程中开创的一套既有普遍科学意义、又有中国特色的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和技术。如果将系统分为简单系统、简单巨系统、复杂巨系统和特殊复杂巨系统的话,那么生物体系统、人体系统、人脑系统、地理系统、社会系统、星系系统等都属于复杂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是钱学森先生将系统科学理论运用于实践中时,所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四大系统结构之一,“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概念的最早提出者就是钱学森先生。 

  “谁掌握了系统科学,谁就会更加聪明”,这是于先生在回答学生提问时引用的钱学森先生的一句话,他用点睛之笔结束了整场报告。  

  于景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710研究所副所长、科技委主任,研究领域是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主要方向是复杂系统、复杂巨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以及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获得美国东西方中心“杰出贡献奖”、国际数学建模学会最高奖“艾伯特?爱因斯坦奖”、第3届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于景元先生独著及与别人合著的著作在国内外已出版13部,其中英文著作4部;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于景元先生做客中国科大 畅谈“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科学成就”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