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

(2011-03-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最高科学技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唯一一所大学。于1958年建立于北京,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贝时璋、赵九章等众多著名学者均曾在此执教,1970年南迁合肥。

  虽然比起其它国内名校,中国科大建校时间不长,但是因为教学培养善于创新、校风自由、学风严谨,所以建校以来人才辈出,同时也是国内毕业生最具竞争力、出路最好的大学。据统计,1958年以后入学的本科生(科大创建于1958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人数,科大多达39人,超过清华(35人)、北大(29人),高居国内各校之首,而自建校以来,科大每年的招生人数长期只有北大、清华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三所大学中,科大用最少的毕业生培养出了最多的院士。

  在中国科大的毕业生中,不但有两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周郁、哈佛大学庄小威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杨培东教授等为代表的学术精英,还有以微软公司副总裁张亚勤、世界百强对冲基金——前沿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黎彦修、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等为代表的商界精英。

  中国科大在教学培养上一贯善于创新,是唯一一个在文革以前就开始实施学分制,允许学生自由选课的大学,也是国内第一个允许学生大规模转系转专业的大学,每年转系转专业的学生比例之高,远远超过国内任何一所大学,是国内转系转专业门槛最低的大学。同时也是第一个建立少年班,第一个建立不分系教学改革试点班的大学,并为北京大学元培班、清华大学基科班等国内其它大学的实验班所纷纷效仿。

  正因为这样,所以中国科大也是国内毕业生最具竞争力、出路最好的大学,每年考取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出国深造的比例在25%-30%左右,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位。国内外深造总比例在70%左右,和北大、清华不分伯仲,遥遥领先于其它大学。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水平也在国内名列前茅,每年都有微软等众多国内外著名企业专程来科大校园招聘。

  在国内各个名牌大学中,中国科大的生活条件也是首屈一指的。中国科大是国内顶尖大学中唯一在宿舍和教室普遍安装暖气和空调的大学,这点国内其它顶尖名校中没有第二家做到(科大是淮河以南唯一为学生安装免费暖气的大学)。

  中国科大虽然位于合肥,但是凭借和中国科学院的特殊关系,每年都有大批科大学生分赴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各个研究所(多位于北京、上海等地)参加科研实习、做毕业论文。和中国科学院的特殊关系,也是科大独有的优势。

  同时,中国科学院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全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拥有国内最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研究设备的独特优势,实施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方针,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急需人才的培养问题,使中国科学院不仅成为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同时也能成为国家未来科学技术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建立了科技英才班,采取前期在中国科大学习基础课,后期在对口研究所学习专业课的两段式培养模式,以培养相关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目前已经建立的有:

  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与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合办)

  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与物理研究所合办)

  天文科技英才班(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合办)

  计算机与信息科技英才班(与计算技术研究所、电子研究所合办)

  王大珩光机电科技英才班(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合办)

  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与力学研究所合办)

  贝时璋生命科技英才班(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办)

  赵九章地球和空间科学英才班(与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材料科学科技英才班(与金属研究所合办)

  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办)

  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与中科院化学所、上海有机化学所合办)

  同时还和微软公司合作,依托微软公司下属的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微软亚洲研究院,建立了科大—微软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

  中国科大将逐步扩大科技英才班的覆盖学科和覆盖人群,使全校一半的学生都能够进入科技英才班学习。

  在已建立的科技英才班中,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所依托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形成的培养平台,其学科实力之强,在国内遥遥领先于其它任何一所大学。

  中国科大力学学科的前身是建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与力学工程系,是由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郭永怀院士一手包创办的,首任系主任是钱学森院士。钱学森、吴仲华、郭永怀、林同骥、胡海昌等多位世界闻名的工程科学大师均曾任教于此。

  力学作为一个基础工科专业,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之间的桥梁,对于航空航天、新能源产业、机械工业、建筑等诸多产业领域都起到了支撑作用,可以说一个国家的力学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势力,因此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国内各个大学都非常强调力学学科的发展。和当时国内其它大学的工科培养面向生产线的普通工程师不同,科大力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都是在钱学森、吴仲华、郭永怀、林同骥、胡海昌等世界级大师的主持下建立了,充分体现了钱学森院士所说的“工程科学”的理念,既科学和工程相结合,培养能适应不变变化的工程技术前沿,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领导能力的研究型工程师。

  建立52年以来,人才辈出,其中1963年以后本科毕业的两院院士中,科大近代力学系多达7人。同时,多年以来,科大力学学科毕业生取得全额奖学金赴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比例遥遥领先于除清华、北大以外的其它大学,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大力学学科的人才培养水平。

  而由钱学森、吴仲华、郭永怀、林同骥、胡海昌等多位世界闻名的工程科学大师一手创办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则均是我国的国家级力学研究所,是力学研究的“国家队”,是我国航天技术的发源地,如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我国主要航天技术研究所,其主体都是从力学研究所分建产生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科大近代力学系组成的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的培养平台,一共拥有9位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作为比较,清华大学力学系仅有两位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北京大学力学系仅有一位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由此可见,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的培养条件,在国内可以说绝无仅有,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力学第一班”。

  选择大学,不应该考虑虚名,也不应该考虑眼前的种种蝇头小利,而应该着眼于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四年以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进一步的,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希望怎样塑造自己的人生轨迹”,对于所有希望进入大学学习力学和工程科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是毫无疑问的最佳选择。这里有国内力学学科最强大的培养体系,这里是无可争议的“中华化学第一班”。

  欢迎大家报考中国科大、报考“中华力学第一班”——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