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0-12-08)

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钱学森是中国科技大学主要创始人之一。1958年春天,中国科学院京区一些研究所的科学家倡议:利用科学院的力量创办一所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钱学森是积极的倡导者。这一建议很快得到批准。1958年6月8日至9月20日,中国科技大学筹备期间,钱学森任中国科技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这个筹备委员会是经过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的,由10人组成,其中中国科学院7人,包括郭沫若院长和两位副院长,两位副秘书长,一位学部主任,还有一位就是钱学森,他是唯一一位以研究所所长身份参加筹备委员会的。

中国科大成立后,郭沫若院长兼任校长,钱学森与力学所副所长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积极筹建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简称力学系),并确定该系设立高速空气动力学、高温固体力学、化学流体力学、土及岩石力学4个专业。钱学森兼任力学系系主任长达20年之久,为力学系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学校的整体建设贡献了力量。

1958年6月至8月,钱学森还与郭永怀合作,领导了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的创建工作,该系设高速化学反应动力学专业、物理力学专业。系主任由郭永怀担任,但是一些重大事宜主要由钱学森和郭永怀共同决策。

钱学森尽管工作繁忙,但他还是抽出时间给中国科大学生讲课。据近代力学系(1961年5月,力学和力学工程系改为近代力学系)58、59级留校的毕业生回忆,钱学森每次来学校,从不穿西装,只穿土布中山装、带布帽、穿布鞋。夏天来校时带草帽、穿短裤,而且带补丁。钱学森要求近代力学系的老师讲课不要按照以前的课本教,要按力学发展的最新内容讲,把最现代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1963年,钱学森在科大开始招收、指导研究生,他和年轻同志一起草拟了物理力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和时间分配、必修课程、学位论文、毕业论文、科学报告及讨论、教学实习、生产劳动9个方面对物理力学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

中国科大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钱学森当年为近代力学系招生撰写的文章《力学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原稿。他主讲的《火箭技术导论》后来改为《星际航行概论》,并编写专著,成为该校学生的专用教材。1962年,钱学森又为化学物理系58级学生主讲物理力学课程,《物理力学讲义》原著英文版,是他在美国时编写的。为了学生学习方便,在他主持下这本讲义译成中文出版,作为本校学生的专用教材。

钱学森学识渊博,教学认真负责,他的言传身教,胜过无数枯燥的说教,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活动,影响了近代力学系的几代师生。以至近代力学系的老三届学生今天见面时谈起来还很自豪。毕业后,他们无论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是从事工程技术工作,都表现出基础好、知识面宽、适应性强、有后劲的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因为在学校的那几年听的是世界一流教授的课,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学到了研究方法,懂得了如何学习、如何分析问题。

晚年的钱学森仍时时关心中国科大的建设与发展。1992年9月,他在给中科院院土葛庭燧的信中关切地问道:“现在中国科技大学有材料设计专业吗?似应设此专业,将来还可以设系。”1994年4月20日,他在给中科大时任校长汤洪高的信中说:“我也祝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时代发展新方向:纳米科学技术,作出重要贡献。”同年6月,他在给近代力学系主任韩肇元教授、伍小平教授的信中写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真是高新技术的突击手,而力学系也很称职,下决心像顾海澄教授那样预见至21世纪,开创新学科、新专业——材料设计专业!”1996年1月25日,他在给近代力学系主任虞吉林教授、伍小平教授和夏源明教授的信中写道:“今天我们能设想一个元部件的细观结构是可以随我们的意愿安排的……上述理论工作能展示我们的前途,你们不应该做吗?”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