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钱学森的科大情结

(2011-03-02)

  说起来,钱学森与中国科技大学可谓有缘。1958年春天,中国科学院京区一些研究所的科学家倡议利用科学院的力量创办一所新型大学,当时,钱学森就是其中的积极倡导者。科大创办时,他是筹备委员会委员之一,这个筹备委员会是经过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的,由10人组成,其中有中科院院长、副院长、秘书长、学部主任,而以研究所所长身份参与其中时惟有钱学森一人。当时,他是中科院力学所的所长。他与力学所副所长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积极筹建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并确定了该系设立高速空气动力学、高温固体力学、化学流体力学、土及岩石力学4个专业。此后,钱学森担任科大力学系主任长达20年之久。在科大创建时,他还与郭永怀合作,领导了科大化学物理系的创建工作,系主任由郭永怀担任,但一些重大事宜主要由钱学森与郭永怀共同决策。力学系和化学物理系的创建过程中,钱学森事无巨细,连教研室主任、主要任课教师等都由他们亲手聘任。钱学森还为力学系招生撰写介绍文章《力学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这一时期,钱学森还十分关心科大总体办学计划的制定,凡是属于全校性的工作,比如讨论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他都争取时间积极参与。

  作为一名国际著名的大科学家,钱学森在繁忙的工作中还坚持给科大学生讲课。196l一1962年,他为近代力学系58、59级学生主讲《火箭技术导论》,听课人数达到400多人,每周一次,每次三小时,当时他50岁。1962年,钱学森又为化学物理系58级学生主讲《物理力学》课程,《物理力学讲义》是他在美国时用英文写成的,为了学生学习方便,他主持将此讲义翻译成中文出版,作为科大的专用教材。1963年开始,他还在科大招收、指导研究生。据科大老师回忆,钱学森每次来科大,从不穿西装,只穿土布中山装,戴布帽,穿布鞋。夏天来校时有时戴草帽、穿带补丁的短裤。1960年2月,科大举行科研工作报告会,钱学森主持了力学系学生做的“关于人工降雨火箭试制工作报告”和物理热工系学生做的“关于脉动式发动机试制工作报告”,并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总结。1963年3月,钱学森还为科大58、59级学生做了“如何撰写毕业论文”的报告,指出做毕业论文是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练兵,所以一定要严肃认真,后来,他还对力学系学生做毕业论文一事做了专门部署,并亲自听取学生毕业论文答辩。

  1970年,中国科技大学迁到安徽省合肥市后,钱学森虽然不能亲往,但他仍时时关心科大的建设与发展。1992年9月,他在给中科院院土葛庭燧的信中关切地问道:“现在中国科技大学有材料设计专业吗?似应设此专业,将来还可以设系。”1994年4月,他在给科大校长汤洪高教授的信中说: “我也祝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时代发展新方向:纳米科学技术,做出重要贡献。”同年6月,他在给科大力学系主任韩肇元教授的信中写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真是高新技术的突击手,而力学系也很称职,下决心像顾海澄教授那样预见至21世纪,开创新学科、新专业枣材料设计专业!”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钱学森的科大情结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