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最新信息
热点推荐
媒体报道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最新信息

张瑜、黄吉虎应邀作“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报告

(2011-09-27)

  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大西区师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第五、第六场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张瑜、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教授黄吉虎应邀为我校师生分别作“钱学森先生改变和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学习、研究、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和“钱学森先生对学生的爱和严”的报告。报告会由伍小平院士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瑜老师用一张张纪实照片再现了中国科大成立的背景和始末,讲述了钱学森先生“注重理与工的结合”、“注重科学与技术的结合”、“注重坚实、宽厚的科学理论基础”、“具备必要的工程设计基础”、“注重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突出先进性、前瞻性,要与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紧密相连”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指导方针。他说,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先生的高贵品格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非凡的治学本领;学习、研究、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不断以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更加卓有成效地培养科学技术领军人物和多方面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黄吉虎老师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了整场报告,生动地讲述了钱学森先生对学生的爱和严。他说,钱学森先生曾经强调,不能把学生培养成混合物,而是要培养成化合物,并要求学生“掌握工程设计的原理和实践,拥有扎实的物理和化学基础、具备相关的技术科学知识及其应用能力,具备深厚的数学知识及运算分析能力”三方面的技能。他说,钱先生当年很注重对学生的培养,亲自给学生制定教学计划,并且聘请最好的老师给学生开设基础课,郭永怀、吴仲华、林同骥、郑哲敏、李敏华、卞荫贵、吴承康、黄茂光、胡海昌等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都曾被邀请来授过课,钱老还亲自给学生讲授《火箭技术概论》。除了爱,钱先生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钱先生要求学生在做学问中一定要有“严肃、严密、严格”的三严作风。黄吉虎老师深情地说道:“爱国、奉献、求真、创新”是钱学森先生伟大人生的写照,他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楷模。

  张瑜教授、黄吉虎教授的精彩报告,获得了与会者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学生代表走上台来,向两位教授献花。

  

  张瑜,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1941年生,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第一届毕业生,1963年在科大毕业后留校任教师。曾任科大工程热物理教研室副主任。1983年调入中科院管理干部学院(2004年后并入中科院研究生院)。从事的业务工作逐步由自然科学、技术科学转向管理科学。1984—1987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学院(CCNY)作访问学者。著有《膨胀波与激波》一书,1988年与美方教授联名在《美国航空与宇航学报》(AIAA-J)发表论文。曾指导气体动力学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和管理科学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博士学位论文。从1993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后,受聘于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汉化并补充研发了从美国引进的国际著名高端管理培训课程,2002年1月起面向社会,提供管理培训服务。2003年至2009年,先后在中科院系统,国家电网系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海尔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为中、高层管理者和企业家进行管理培训。2008年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后,为奥运志愿者中的管理骨干进行《有效的管理者》课程培训。被奥组委观众呼叫中心评为“优秀志愿者”,同时还获得欧美同学会颁发的荣誉证书。2007年,他在《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表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文;2008年,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作为教育家的钱学森先生”一文,同年编著出版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火箭小组》一书。钱老逝世后,代表科大近代力学系第一届毕业生,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了致钱学森先生亲属的信,以及“钱学森在力学系的教育实践”一文。2010年在钱学森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参加了欧美同学会举办的钱学森教育思想报告会,作了大会发言。

  黄吉虎,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教授,1938年生,浙江省湖州市人,195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在科大求学五年期间师从我国已故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也曾得到严济慈、吴有训、华罗庚、吴仲华、吴承康等多位名师指点。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返回式卫星重入大气层烧蚀问题的研究。1970年随校迁往合肥,曾筹建和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开设并讲授《燃烧学》、《喷气发动机原理》、《航天技术概论》等多门课程。黄吉虎教授曾多次参与我国的火箭研制和卫星发射工作,并亲临发射现场。他的科研成果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是著名的火箭动力专家。黄吉虎教授已在全国著名高校和中学作学术和科普报告两百多场,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也是安徽省委党校的特聘教授。

  (工程科学学院)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张瑜、黄吉虎应邀作“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报告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