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最新信息
热点推荐
媒体报道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媒体报道

国人的心中有一颗不落星叫钱学森

(2010-12-07)

  一颗巨星陨落,划过天际时留下的是璀璨的光芒。钱老悄然辞世,带给国人无尽哀恸,但其辉煌的一生愈显流光溢彩。与他时刻不忘自己的祖国一样,人们也会铭记他以及他的丰功伟绩、爱国精神。

  “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一艘巨轮正劈波斩浪驶往香港。一位40来岁的中年人,迈着稳健的步伐踏上甲板。想到前方就是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他多么希望脚下不是轮船的甲板,而是火箭的舱壁啊。”

  这是小学语文教材《钱学森》一文中对半个多世纪前钱老返国的一段描述。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笔者对他的认识也是始于课堂。孩提时代听着老师讲述钱学森冲破阻碍毅然回国的事迹,满怀钦佩之情。

  长大后,涉猎书籍,对钱学森知之更多,更是肃然起敬。“中国导弹之父”、“中国火箭之父”、“导弹之王”,他的丰功伟绩比他获得的荣誉还厚重得多。而其“感动中国”不单单是因他成就斐然、贡献卓越,也在于他的博大胸襟和爱国情愫。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这是钱学森当选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时的颁奖词,也是钱老一生的真实写照。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选择回到当时还一穷二白的祖国。“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不仅不爱钱,他也不图名,回国后从事科研埋头苦干默默无闻。这岂是一般人所能做出来的?

  后来他说:“我在美国呆了整整20年。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做准备,为的是日后回到祖国能为人民做点事。”正是怀着这种真挚的爱国热情,回国后他不仅仅是“做点事”,而是献出了自己的毕生精力在航天领域做出几乎无人能敌的贡献。

  不过,在提及自己的贡献,他又总是谦逊地说:“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人民和我们的国家。”爱国家、为人民,这是一位真正的人民的科学家,可以放弃个人的名利富贵,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有科学精神,又拥有如此广博的胸襟,怎能不叫人崇敬?

  钱老走了,但他永远与我们在一起。就一个月前,钱学森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这是他深爱着的人民在他生前给他的最高评价。感动中国,感动世界,人们会记住宇宙中有一颗不落星,叫“钱学森星”。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国人的心中有一颗不落星叫钱学森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