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最新信息
热点推荐
媒体报道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最新信息

我校举行“追忆先贤——钱学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2011-12-11)

  12月11日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这天上午,我校200多名师生来到位于西校区的钱学森塑像前,举行“追忆先贤——钱学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用鲜花表达对这位大师的缅怀和敬仰。 

 

 

     校党委书记许武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不仅要缅怀钱学森的卓越功勋,更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伟大的爱国精神,学习发扬钱学森的治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希望老师们牢记“钱学森之问”,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科教结合、校所合作、教育创新”的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希望同学们以钱学森为榜样,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为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而勤奋学习,勇登科学高峰。许武表示,钱学森精神已经在科大扎根,相信这种“爱国奉献、献身科学”的精神会在一代代科大人身上传承下去,激励我们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中国科大1959级学生、工程学院吴峰教授在发言中说,当年钱老讲课时提出,“湍流问题应该由中国科学家来解决”,这对我触动很大,因为这是当时世界物理学的难题之一。在钱老的精神鼓舞下,毕业后我坚持研究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感到十分欣慰。希望同学们以后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牢记钱老“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的话语,有这样一种精神和民族自豪感,脚踏实地,一定能做出优异的成绩。 

   学生代表王庆博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学习钱老爱国、奉献、创新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团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朱东杰,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严新华,近代力学系党总支书记董桂荣,博物馆馆长张居中以及钱老当年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纪念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常务副书记杨正主持。 

   钱学森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尽快培养国家建设急需的科技工作者,他与中国科学院其他科学家积极倡议,利用中科院雄厚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条件,创建一所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他不仅参与了中国科大办学方针的确定、系与专业的设置、教学计划的制定等重要决策,还从1958年建校起担任近代力学系主任长达二十年,并亲自编写教材、为学生讲课、指导实践、修改论文,为中国科大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学习宣传钱学森先生的科学和教育思想,激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科教创新,我校今年开展了贯穿全年的“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钱老科学和教育创新思想论坛”从4月8日启动,先后邀请了郑哲敏院士、童秉纲院士等十位著名专家学者,为青年学生作系列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钱学森的工程科学思想、大成智慧学、系统科学思想、教育思想和实践等。启幕于9月17日的“科教结合,开拓创新——钱学森与中国科大特展”,目前仍在进行,吸引了众多师生、校友前来参观。 

   此外,学校还制作了“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专题网站,在宣传报道活动的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纪念与交流的平台。近代力学系师生还以主题班会、“力学沙龙”、清明缅怀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由钱学森先生当年的助手、我校近代力学系孔祥言教授撰写的《钱学森的科技人生》一书也将于年底出版。

         

                (新闻中心报道)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我校举行“追忆先贤——钱学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