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最新信息
热点推荐
媒体报道
钱学森与科大 更多>>
活动专题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信息>媒体报道

还应该记住钱学森什么

(2010-12-07)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悄然逝世,引发公众的如潮悼念。

  公众给予钱老的称号众多,“中国航天科技先驱”、“火箭之王”、“著名科学家”等等不一而足。然而,钱老身上还有一个耀眼的光环,那就是他是一个已有近5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1991年10月1日,当他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时,有一句掷地有声之言:我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分子连在一起。在钱老心目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钱老刚回国不久,组织上让他当国防部五院院长。钱老跟当时负责的聂荣臻元帅表示,“这个官我不当,要当副院长”,好让他专心搞科研。从此以后,他不管当什么官,前面都加一个“副”字,逢官必副,可是他却乐在其中。说我这样挺好,专门弄科研。也有人评钱老,这叫副副得正,他走的是正道!

  为了国家的安全利益,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钱老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历尽艰辛,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了发展中国的科技事业,在三年困难时期,钱老同样谢绝政府的额外照顾,对工作人员发出了“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你们居然给我做红烧肉,党性到哪里去了”的严肃批评。在1978年,钱老又把组织为他父亲钱均夫落实政策而补回的3000元作为自己的党费全部上交组织。1994年,钱学森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这笔奖金高达100万元港币。钱老连支票都没有看,就写了一份委托书,捐给了我国西部的治沙事业。

  回国奋斗几十年的钱学森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对名利看得淡如水,对事业则视作比泰山还重;对国家科技事业,钱老倾注全部的精力。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钱学森写道:“我近30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而且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绝不会不爱人民的,绝不会不爱国的。”

  记住钱学森这位共产党员,就是要像钱老那样永远忠诚于党的事业,尤其是坚定信仰。钱老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乃因他坚信,唯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坚定信仰才能明确方向,坚定意志。反观时下一些官员不断出事,根本原因如同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比如,重庆打黑中揭露的10个厅级官员蜕变为黑社会保护伞问题,说到底,是信仰动摇。比照钱老一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对信仰的坚定,某些人们应自感脸红。

  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忧党兴党”,钱学森老人就是兴党一面旗帜。悼念钱老,就是要像钱老那样,一生为党添光彩,一生站在奋斗的前沿,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件附件
相关新闻
    • 还应该记住钱学森什么

Copyright©2011-20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邮编:230027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6.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440*900 增强色16位